蝗虫媳妇

【 IF 谈 】| 叶子 X 孟宴臣 | 第十六章 | 自己带个小板凳来

【 IF 谈 】| 叶子 X 孟宴臣 | 第十六章


叶子已经两个星期没接案子。

这是个手停口停的行当,所以孟老案一完,她赶紧开始见客。

客人也包括那些不是来谈案子的。

 

比如贾娜。

她问:“什么时候申请加入调查局?”

“呃……”

“申请了就跟我说,我去跟审查委员聊。”

“哦……”

 “别告诉我,你不感兴趣。”

 “不,我的意思是,我很感兴趣。但我不够资格,因为我没有大学学位。”

大专学位是不够格的,因为申请人很多甚至是硕士博士。

“赶紧去修课。还有,提高体能。”

“我是亚洲人,”调查局里的少数民族人数少,亚裔人更少。“还是女性。”女性的比例也很低。

 “叶子,你很有天赋,不要浪费,也别再找借口。 他们不想让你上桌,就自己带个小板凳来。匡蒂科(调查局总部所在地)见。”

 

然后,付女士出乎意料地要和叶子见面,还亲自打电话来问,什么时候方便。

叶子已经熬了几个通宵,早上刚交完货,很困,但想还是先把这事解决了,于是问:“您什么时候方便?”

十点,付女士已经坐在叶子办公室附近一家高档咖啡馆里,像一帧老钱时尚杂志里的插图。

仍穿着卫衣牛仔裤的叶子在她对面坐下:“您好。您找我有事?”

付女士一脸和蔼:“我一直没有机会谢谢你,那时救了我一命。还有,谢谢你对老孟的照顾。”

“份内的事情。”叶子摊摊手。

付女士把一个信封推向她:“这是我的一点心意。”

是两张《汉密尔顿》的门票,《汉密尔顿》的原班演员封咪多年后为慈善活动的重聚一晚的表演。

面值是500一张,但在黑市,后面至少再加两个零。

叶子说:“谢谢您,但这太贵重了,我不能接受。”还是多解释一下吧:“我很快就要加入当地的警队。公务员不能接受价值超过 25 美元的礼品。”

付女士尴尬地停顿了一下:“我让你为难了,我。。。”再停顿一下,像是等叶子接话。

“您是最近有什么困难吗?”

 “我有一个不情之情。”

“您说。”

付女士深吸一口气:“我想请你,给宴臣一个机会。”

不等叶子回答,她继续说:“我不是为他那时的所作所为辩解,他的确做了不应该的事。但我了解我的孩子,他喜欢你,尽管他一直在挣扎。这些年,他过得很辛苦,但他心里一直有你。你如果叫他滚蛋,我完全理解。但如果你们之间还有一点可能,作为他的妈妈,我想帮他争取一下。”

“呃……”

“对不起,我让你为难了。就请你忘掉我刚才说的话,也不要告诉宴臣,我们见过面,他会尴尬的。”

叶子说好。

 

叶子还没想清楚付女士的事,又有人来。

一个陌生的男人去事务所找她:“如果您方便的话,董先生想和您见一面。”

“董先生?”

“董成民先生。”

又是一家高档餐厅。

在角落里,董成民彬彬有礼,和蔼可亲,俨然一个来和年轻人谈心的前辈:“人质谈判员需要强大的精神内核,一种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笃定和沉静,说是信仰也不为过。 你这么年轻就已经做到了,很难得,如果在商界,肯定会成为行业翘楚。当然,你志不在此。我很欣赏你的格局和人品。你对孟家不计前嫌,救了他们两次,这是大恩大德。但他们在做了这么多错事之后,有悔改吗?有弥补吗?没有,仍然逍遥法外,只有李小明在监狱里独自受罚。只有你为他讲了几句话。我也觉得这很不公平。”

“呃。。。”

 “所以,我有个项目,很希望有你的参与。国坤不能再这样下去了。集团文化必须从上整肃。”

啊,他想要孟宴臣给她的U盘的拷贝,那份被小林称为双刃剑的名单。

所以,付女士亲自来看她。她知道,董成民会为了同样的东西而来。她需要说服叶子站在孟家这边。

自问,她不认为付女士的条件有多吸引,但内心还是突然空了。

好像刚收到一盒礼物,还没决定要不要打开它,就有人把盒子踢飞。

后来,孟宴臣问她什么时候有空,她没回。

 

 

事务所附近的一家小餐馆。

叶子要把钱塞进小费罐里,但罐口被店主死死挡住。

“我不要你的钱!”

“你是意大利人,推来推去是中国风俗,你这样很奇怪的。”

“我们是一家人! 你希望别人说,我连家人都喂不饱吗?”

一个怀里抱着宝宝的少妇走进来,瞥了一眼他们每次都上演的戏码:“嗨,叶子。”

“嗨,玛丽亚。嗨,卡蒂!”

卡蒂宝宝把脸埋进妈妈的怀里。

玛丽亚哄着她:“叶子阿姨帮了我们很多,人很好的,可以给她抱抱吗?”

不要。

叶子说:“哦,卡蒂宝宝没准备好。知道啦。”

少妇看见了在门口的孟宴臣,偷看叶子一眼,用手肘戳老爸。

他喵了一眼,马上明白了:“叶子。”挤挤眉毛。

叶子转头看时,少妇和她老爸用眼神迅速对话。

(不错。)(体面人。)(得做点什么。)

店主老爸说:“你们进来说话,别站在门口,妨碍我做生意。”

叶子说:“不用,我很快会说完。”转向孟宴臣:“孟总,我的答案还是那样。行有行规,那样的事,我是不会做的。您请回吧。”

 

同一个小餐馆。

孟宴臣坐在大陈和小林的对面。

店主想吃瓜,但不会中文,只能仔细观察他们的肢体语言。

但问题是,他们三个里,只有一个在动。

孟宴臣:“我想追求叶子,希望得到你的祝福。我喜欢她很久了,但由于我自己的愚蠢和错误,我曾让她很不开心。但我会尽我所能,确保她以后的幸福。”

小林惊愕地眨眼,但转头看向大陈时,他没有任何反应。

小林问:“你早知道了?”

 “嗯。”

“怎么知道的?什么时候?”

“他派过人来跟踪我们。”

“被你打了一顿的那个?但你怎么知道是他派来的?” 

大陈耐心解释:“被打后,只会想逃,不大会注意谁在跟踪。” 

 “哦!”对呃,叶子的追车技术还是他教的,小林满眼是粉红色星星地看着大陈。

孟宴臣轻轻咳嗽一声:“我会照顾好她,和与她有关的一切。”

小林想,噢,这个“一切”包括我们。

但他从眼角看了大陈一眼,大陈还是没有反应。

他想说,不如你先跟黎叔谈,他算是叶子的半个家长。

但转念一想,黎叔每次敲他的头,好像都和孟家有关?

所以,孟宴臣才先跟他们说,因为他已经知道黎叔不会同意?

但黎叔为什么反对?毕竟第一次谈判后,孟家帮了他一个大忙。而且,第二次谈判他也愿意出手。

大陈见小林脑子已经扭成一团,一时半会解不开,就说:“我们尊重她的意愿。她喜欢,我们就喜欢。我们还有事,失陪。”

车上,小林还皱着眉头。

大陈觉得还是给他一点提示吧:“还记不记得黎叔把生意转给我们时说的话?”

“他说,永远不要接受孟家的任何投资。啊!这就是他的意思?”

大陈点头:“他让我们需要在叶子和孟宴臣之间做出选择时,永远能对孟宴臣说不。”

 

孟宴臣的短信:我向你保证,我不是来跟你谈那件事的。我真另外有事和你谈。我们可以见面吗,就一次。

小餐厅里。

孟宴臣看向窗外。

那天,她像春日一般明媚,露珠一样灵动,看见他后一脸娇羞。

现在,她穿着连帽衫和破烂的牛仔裤,一边抽烟一边向他走来。

她坐下来,吐一口气,做了一个请说的手势。

“嗯,我首先要感谢你,几年前救了我妈妈,最近又救了我爸爸。”

“主要是团队的努力,我只是做了份内事而已。 您客气了。” 

他们之间变得安静。

他不知道该说什么好,连忙把一个信封在桌上滑给她。

叶子打开,是燕大的正式通知,让她赶快把毕业论文写好上交。

鉴于她已有丰富的工作经验,她可以用一个案例的分析代替论文。

孟宴臣仔细看她的反应:“我知道我妈妈来过,但这与那件事无关。而且,这也不值什么钱。”

如果把学位直接拿来给她,可能有点太明显。

所以,让她写一篇论文,再把学位发给她就刚刚好。

“可能对你来说,不值什么钱。”但它的后面有说不清的权力和资源。“但对我来说,有无法估计的价值。正如我跟付女士说的,我要进警队了。公务员不能接受超过25元 的礼物。所以,谢谢, 但不用了。”

“但你不是想申请去调查局吗?”

叶子看着他。

他讪讪地说:“我听说,贾娜对你评价很高,很可能希望你加入。而且我听说,调查局要求的学历是本科以上。”

叶子点了点头,他大概也知道,她只有大专学历。 

 “如果我申请去调查局, 我的履历上就更加不能有任何不清不楚的信息。”

孟宴臣把唇抿成一条线。是啊,他们的关系一直就是不清不楚的。

她把信封推回给他。“不好意思。”

他捏住放在大腿上书,首版的泰戈尔的《萤火虫》。估计这个也送不出去了。

 

他轻轻叹气:“我只是想为你做点什么。”

 “不用了。”

 “我只是想让你知道,你对我来说。。。意义重大。”

叶子摇头:“我只是你的反弹而已。”

孟宴臣:“你不是。”金丝眼镜后出现了少有的波动。

叶子放松地靠在椅背上,侧了侧头:“那时我什么都不懂。但混了这些年,我发现,驱使人的,不外是权力、金钱、和欲望。或者叫爱情吧,好听一点。”

“那天晚上,我向你告白,你却置我于死地。动机应该不是金钱,因为我们之间的最大一笔是两张音乐会门票。应该和权力也没关系,因为权力都在你这里。这样,就只剩下欲望了。如果你对我有一点点感觉,你会在警察局里,对我有点内疚,但你没有。”

“欲望不是因为我,就是因为另一个女人了。在你没看清时,眼神是温柔的,但当你看清了,你的眼神变得很冷。你想看到蝴蝶,但看到了飞蛾,所以很失望吧?”

“在画廊里你说你有遗憾的事和不能拥有的人。但以你的财富和地位,还有什么人不能拥有?是你妹妹吧。孟老先生以为我是她。肖老板也说我和她差远了。” 

过去被她剖开,血淋淋地展示在面前,孟宴臣扭过头去,不忍直视。

“我没有任何审判的意思。这是你的隐私。只是很明显,我的罪,不单是向你投怀送抱,更是提醒了你,你不能拥有的。”

“叶子。。。”

“但我也不是完全没用。你在白月光那里受挫,需要重拾信心。所以,你挑了一个没那么漂亮,教育程度没那么高,没那么有钱,也没那么出彩的,但还是你喜欢的类型的,因为更容易得手。”

 “在反弹关系中,我对你越靠近,你就越想念白月光。你可能想给我一点补偿,但下一秒,你又嫌弃我了。你想把我推开,但又想和我保持亲近,让我在你需要的时候安慰你。而我,只是傻傻地想和你谈恋爱。”

叶子自嘲着:“在这段关系里,我也算是物尽其用了。”

“对不起。我很残忍、粗鲁、自私。我本来可以有100 种方法来解决问题,但我选择了最糟糕的那种。”

叶子点头:“那是因为我们从来都不是平等的。从一开始,我就对你来说,就是个捞女。”

“不,你对我来说,远不止这些。我被你吸引了,但我压抑了自己的感情,我不想面对它,结果,我对你很刻薄。 但在我内心深处,我。。。”

叶子摇头:“从一开始,我们就互相误解。你是来消费的,所以你认为我需要你的钱。我是来恋爱的,所以我以为你需要我的爱。我赌你对我有感觉,赌我们可以走下去。但你其实一直都这样,在大方地买我的陪伴和仰慕。”

她耸耸肩:“这就是反弹关系里的智商税,我愿赌服输。”

他想问,最后,我发现,我爱上了你。你能相信吗?

但话都说到这里,他还怎么告诉她,这些年,他依然念念不忘?

 

“你对我很重要,我不能再失去你了。请告诉我,我该怎么做才能让你留在我身边?”

她看着他,嘴微微张开,仿佛完全没有料到他会这样说。

可惜现在,那些记忆越来越模糊,说过什么都不大记得了。

她只记得他给她的感觉。

羞耻、屈辱、自我厌恶、疯狂、伤痛、绝望。

甚至都不再是形容词,是刻在心上的肌肉记忆,不可能抹去或修改。

“孟总,无论你要什么,我都没有了。” 

“就不能给我最后一次机会纠错吗?我保证。。。”

“孟宴臣。”她打断他。直视他,让他不再说话。这一次,他们是平等的。“孟总。你玩我一次,是你的不对。我让你玩我两次,就是我的不对了。”

 

这时小林进来了,左右肩上各背着一个健身包。

“孟总好。”他问叶子:“准备好了?”

孟宴臣看着叶子离开,手里还是那本《萤火虫》。

 

小林和叶子走着,他突然问:“那个让你颓废了很久的王八蛋是他吧?”

原来那个苦苦追着她和让她伤心的是同一个人。

“嗯。”

“那,你会再考虑他吗?”

她翻了个白眼:“他不是冲我来的,是冲U盘里的名单。大家都想要的名单。”

 “大家是什么意思?” 还有谁?

“董成民。正如你所说,这是一把双刃剑。”

“哇哦。”

“这份名单重要到付女士都来看我。”

“哇哦。”

“是啊,当超级富豪纡尊降贵来找我这种小土豆时,肯定是为了某样东西。”

“那你怎么想?”

“有什么好想的?我不想去调查局了?如果我以任何方式参与其中,哪怕只是一点点,我就永远无法摆脱孟家这个漩涡。”

“哎,可怜了李小明。”

“他应该会还好,他们两家的争斗会间接保证他的安全。孟家知道,如果他出了什么事情,董成民肯定会让全世界相信,是他们干的。所以他们会暗暗照顾李小明。而董成民也会罩着他,等他出狱被遣送回中国后,再搞点事情。”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

趙心綺, 蝴蝶胸针




评论(11)
热度(20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关注的博客